行程:桃園機場───石垣空港 


有人用「窮人的馬爾地夫」來形容石垣島,
我相當不以為然。
石垣島毫無做作、不染匠氣、不過度開發、無過多遊客的本質,
絕非馬爾地夫甚或是任何一座熱門海島能匹敵的。
如果有錢人不屑來,那就請繼續不屑吧。
我甚至很自私地想,或許不該為石垣島寫單車旅記,
希望她永遠是我的專屬仙境,只有我倘佯在那片藍......


終於要踏上出國騎車的旅程了,雖只是短短5天的假期,但畢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許多片段都覺得新奇有趣。

我決定自己開車去機場,再把車丟在附近的民營停車場,因為是以信用卡買機票可獲得免費停車服務。 一早要把車袋放進車廂裡就費了一點工夫,身為哈比族的我,著實花了一點力氣才把單車放進camry的後座,把車搞定就已經感覺氣喘吁吁了,這樣的我確定能騎出國門嗎?這時突然擔心起等等可是得先停到民營停車場再搭接駁車去二航廈的,會不會……單車大到連接駁車都載不了呢?我內心有點忐忑。所幸停車場接駁車很大,服務也完善,在我抵達時,還在填寫資料時,已經先幫我把單車放進接駁車裡,真是貼心,而我也發現帶著單車旅行或多或少都會受到旁人的關愛,把單車旅行者當成是苦行僧,常常會主動幫忙。

抵達二航廈後,一個人的旅行才算真正展開了。雖然攜車袋有附輪子,不過有機場推車還是要善加利用,把攜車袋放上推車會方便不少,也可減少輪子的磨損。
P1240162.jpg 

今天搭的是華航包機,帶著大型行李的我提早去CHECK IN,由於我把所有的衣服都裝在小袋裡,綑綁在單車上當緩衝,所以車袋超重了,但航空公司倒沒有錙銖必較,反而主動在車袋上貼妥小心輕放的貼紙,再提醒我輪胎有無放氣?以免因為空中氣壓的改變而爆開。

一切都就定位後,我目送單車通過X光機完成「健康檢查」,本以為沒了龐然大物的羈絆,心情會豁然開朗,但擔心卻由此開始。雖然已經把能做的保護措施都做完了,但不斷想起機場地勤粗魯對待行李、把名牌行李箱摔爛的新聞,懷著忐忑的心情,在等待登機的空檔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地勤人員往我要搭乘的包機肚子裡塞行李,看著行李井然有序的隨著輸送帶進入貨艙中,就是沒見到我的單車,我想這麼大件的行李應該會被個別處理吧。
P1240173.jpg 

石垣島距離台灣僅僅270公里,航程僅需35分鐘,比我從三峽到信義區還快!明明就在台灣隔壁啊,但這條航線卻不這麼熱門。10月的石垣島東北季風尚不強,氣溫也還炙熱,所以還是有人攜家帶眷上島玩,少數從中國、香港甚至歐洲國家的旅客,先飛到台灣玩幾天,再搭包機順遊石垣,也是不錯的選擇。

飛機終於起飛了,由於航程極短,飛行高度不高,可以看見海面上船隻和浪花,感覺就像是搭台灣本島飛蘭嶼那類的飛行高度。
 
知名旅遊部落客艾瑪在我出發前,很熱心地給我她當時去石垣旅行的資料,並說當飛機飛越石垣島上空的那瞬,一定要望向窗外,將會見到此生難忘的美景。為此,我刻意要了靠窗的位置,果然,在飛機即將降落石垣空港前,我瞪大眼睛輕呼出聲。
P1240184.jpg 

彷彿是上帝將全世界所有的藍色都拿來點綴般,石垣島是被環礁層層包圍的,從空中鳥瞰就像在欣賞琉璃藝術品般,深深淺淺的鈷藍與碧綠組合成海的顏色,加上島周米白色的沙岸,美得令人屏息。我已經很久很久沒被大自然的美景震懾了,而石垣島的壯麗景致讓我久久不能自已,一直喃喃唸著:「原來石垣島這麼美......」,讓我痛苦的是,瀏覽相片時發現相機竟無法捕捉上帝給予的顏色(當然阿姐我拍照技術不夠優也是原因之一啦),看來這絕世美景只待各位親自去感受了......
P1250435.JPG 

就我所知,很多造訪石垣島的人都是搭郵輪來的,實在很可惜。搭郵輪無法從高處眺望這片廣袤環礁,又怎能體會我心中的驚嘆?!有機會大家真該「從天而降」,才能親睹石垣的美。

此外,為了能隨時上網(我也算是可悲的現代人啊啊啊),我換上了在台灣預先買好的「遠傳遠遊卡—日本」,一張台幣899,5G用七天很夠用了,我比較過日本當地網卡或其他租機業者,最便宜的一天也要299,相較之下這張遠遊卡還算划算,只是不太好買,雖然遠傳客服說全家跟萊爾富超商有售,但根本買不到,到遠傳直營店也是跑了多家才順利買到,建議有需要的人可以事先在遠傳網上購買、宅配到府,可以省去麻煩。使用方法很簡單,換SIM卡再照說明卡上指示簡單設定即可(此卡是用softbank的網路,收訊雖沒有docomo廣,但也夠用了),不過原有的電話號碼就暫時不能接聽囉,此卡僅能上網,所幸LINE、FACEBOOK都能通話,也還算方便。(先說喔,阿姐不是甚麼旅遊達人,只是有點愛玩的忙碌普通人,所推薦都只是我認為簡便又划算的方法......如果看倌有更好用的儘管與我分享)

P1240175.jpg P1240176.jpg 

石垣空港國際線非常迷你,入境檢查僅有兩個窗口,日本人做事又仔細,所以包機抵達遊客湧入馬上就塞住,不耐等候的人可能得在機場劃位時要求坐在較前排的位置,早點下機才能早點通關。通關時,就瞥見我的車袋已經立在行李轉盤旁,看起來跟上機前沒什麼兩樣,真不知道等會要組車時會不會發現摔壞了,萬一真的出什麼差錯,我的單車跳島計畫就得修正了……

P1240188.jpg P1240189.jpg 

等了將近半小時,終於順利完成證件檢查,我趕緊奔向車袋,結果在出關時被海關攔下,並一臉嚴肅的問我裡面裝什麼,我說是單車,他上下打量我之後又問,是一個人來騎車嗎?我點點頭。眼前兩位海關人員交頭接耳一番後,便要求我打開車袋檢查。

我懷著緊張的心情拉開拉鍊。並不是裡面藏有違禁品怕被發現,而是有種「真相要大白了」的刺激感,究竟,映入眼簾的會不會是骨折的車體呢......

拉下拉鍊,被我綁上多包行李的單車露了出來,完好如初,就連蓋在上頭的泡泡紙都沒位移,顯然地勤人員很善待它,十分感謝。

我發現海關人員要求我打開車袋,並不是懷疑我是否挾帶違禁品,而是很好奇我帶來的單車長怎樣,只見他們東翻翻西翻翻,然後面露微笑地跟我說,這幾天來石垣島騎車天氣會很不錯喔,颱風剛走的天氣很穩定,預祝我有美好的行程。

走出機場,撲面而來的熱浪、刺眼陽光及無雲藍天也預告著,我應該會被曬成焦阿巴。走出石垣空港大門右手邊,就是機場巴士站,在此可以搭通往市區的巴士,每15分鐘就一班,有兩條路線,都是通往市區的(石垣空港往市區巴士時刻表可上http://www.cosmos.ne.jp/~bus/index.html    )。

P1240190.jpg P1240193.jpg P1240194.jpg 

巴士站服務人員見到我拉著車袋緩緩靠近,很熱心地主動上前問我要去哪,我回答了飯店名,他們立刻告訴我該搭下班車,要我先把車袋放在站牌前,他們會幫我看著,並請我到陰涼處等待,還給我一張英文版的巴士時刻表。

我想是車袋上貼著國旗,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笑得更加熱情友善。沒多久我要搭的巴士抵達了,不等我反應過來,服務人員已經七手八腳地幫我把單車放到巴士上,並跟司機說我的目的地。

機場巴士跟台北的低底盤公車很像,寬敞的空間沒多少位置,所以放大型行李不會太擋路。機場巴士的購票方式很簡單,上車就先抽票,到市區約540円,沒有零錢沒關係,車上有千元鈔的兌幣機,換了零錢再投幣即可。車上廣播會不斷說明這班車停靠站名,車上螢幕也會清楚報出下幾站即將停靠的點,不會下錯站。

P1240200.jpg  P1240199.jpg  

這時,兩位和我一樣帶著單車的日本男孩也上巴士了,我好奇打量著他們所用的車袋,長度跟我差不多,應該也是帶著公路車而非小折吧,但車袋卻比我輕巧很多,從外觀上觀察車袋內像是有氣墊保護,不知這款方便的軟式車袋台灣能買到嗎?簡單聊了兩句,他們是從東京飛過來騎車的,對於我隻身一人從台灣飛來石垣騎車,感到很訝異。

P1240203.jpg P1240204.jpg 
他們說,日本近幾年也很風行單車,不過很多日本人到南方騎車都會選擇騎沖繩,反正飛機停了就可以開始騎,還要轉機到石垣就有點麻煩。但他們和我一樣喜歡小而美的石垣島,一圈僅一百多公里,可以住在定點輕裝騎乘,如果是騎島周300公里以上的沖繩本島,就得把住宿點與腳程算好好,還得背著行李騎車。

是啊,住宿點確實是重要考量。在台灣時,我就先考慮好帶著車袋時要怎麼移動到飯店才方便。因為車袋龐大,我勢必得到旅館才組車,如果是在機場組車自行騎到飯店,車袋也沒地方寄放,所以飯店要離巴士站牌越近越好。

原本我預定的是位於石垣港、日本知名的連鎖商務旅館東橫INN,但後來發現它距公車站牌還需步行15分,立刻放棄,改訂官網上標榜距巴士站牌步行1 分鐘的BEST inn。不過在台灣常常被建商文宣上「忠孝東路直直走」、結果建案坐落在汐止的文宣所呼嚨的我們,日本人說的步行1分鐘,真的能信嗎?

機場巴士第一站先停ANA洲際飯店,下一站就是目的地了,有趣的是,坐我旁邊、對面的日本人紛紛回頭提醒我下一站要下車,原來大家都幫我留意,怕我這個外國人下錯站,真的好溫馨。

結果,巴士停在站牌前,我發現BEST inn的官網記載的步行時間1分鐘與事實有出入。

因為,步行時間應該只要…….10秒吧。

飯店門口就是巴士站,我只要把沉甸甸的行李拉上斜坡,走進飯店就可以辦理入住了。
P1240210.jpg P1240212.jpg P1240214.jpg 

飯店人員早知道有我這個台灣來騎車的人,看到我的龐然大物一點都不驚訝,還同意讓我把單車帶進房間裡(大部分的日本飯店都會婉拒的),我十分感謝。

日本住宿空間比監牢還小,已經不是新聞,不過BEST inn的房間讓我滿驚訝的,雖然還是不大,但還有書桌、沙發、茶几,浴室也有腳可以伸直的澡盆(但也可能僅限於我這種短腿的可以伸直吧……),窗外就是ANA的高爾夫球場,不遠處正是知名的真榮里海灘,綠油油的景緻伴著規律的潮汐聲,我十分心滿意足!

P1240215.jpg P1240219.jpg 

這時已經下午四點多,我趕緊把握時間組車。雖然剛剛在機場目視車子外觀完好,但沒有真的組好、騎上,都無法確定車子性能是否如故,還是很擔心有什麼損傷。

P1240221.jpg P1240223.jpg  

P1240225.jpg 

七手八腳地把車子組好,再用簡便打氣筒把輪子打飽,換上車衣、戴上裝備,我興匆匆地將車牽出飯店外,想趕緊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刻:我和我的愛車,飄洋過海到國外騎車了!

只是,我坐上椅墊,腳一踩就落鏈,完全無法騎,我心急不已。究竟是哪裡沒裝對?為什麼一直落鏈?難道是後變速器撞歪了?鍊條才會無法咬上?說實在的,我非專業級車手,雖然在台灣有逼著自己熟練修車技巧,但還是臨時抱佛腳,不算擅長。

太陽漸漸偏西了,假期的第一天就要接近尾聲,我卻還不能騎在石垣的道路上,讓我有點焦慮。逼著自己冷靜下來,我把後輪及變速器拆掉重裝一次,終於讓後輪及鍊條和諧地一起工作,不再落鏈。

終於可以出發了。我的心跳鼓動著,覺得興奮。

石垣島的路不難認,飯店位於國道390上,沿著390騎就可以到石垣港。雖然國道390僅是兩線道的小馬路,不過日本單車道規劃還算完善,人行道很寬敞就是留給單車走的,只不過,有些路段變得很窄小,我還是忍不住騎到馬路上與車輛並行。

由於日本是右駕,我不斷提醒自己得靠左,尤其是在十字路口時想要右轉,都會先愣個幾秒不確定該騎哪一邊,但至少騎車比開車適應得快,幾分鐘後就漸漸習慣了。

飯店距離熱鬧的石垣港區約2公里,石垣港附近就是許多搭乘麗星郵輪前來石垣島觀光的旅客熟悉之處,居酒屋、燒肉店、藝品店林立,港口附近的公設市場更是許多觀光客的最愛,不過我卻不急著到這些旅遊書上必寫的購物聖地,反而先去了有文化遺產之稱的桃林寺。

P1240236.jpg 

P1240242.jpg 

桃林寺充滿古剎的況味,老舊的梁柱門扉,牆面上斑剝的書法字,在在說明著這是間有意境的古老禪寺,時序接近傍晚,桃林寺裡只有烏鴉沒有遊客,更顯清幽,後來我才知道桃林寺的姻緣御守很靈驗,許多情侶都會來此參拜求御守護祐戀情。

 

至於,一個人的第一頓晚餐該吃什麼呢?我晃到了石垣島上唯一有拱蓬的公設市集,走進一家專賣傳統島料理居酒屋。飢腸轆轆的我什麼都想吃,眼睛超餓,狂點了沙拉、雞肉串燒、天婦羅等料理,倒是店員很好心的提醒我會吃不完,我才克制了點。

P1240245.jpg P1240255.jpg P1240248.jpg P1240250.jpg  

餐館旁邊是一家家充滿傳統風情的小店,最多的是石垣牛燒肉、八重山拉麵等,而吸引我的是一家以銘黃為主色調的冰品店,裡面販賣著當地水果、土產,還有以新鮮水果做成的冰棒,我買了根鳳梨冰棒,500円,清甜口感一吃就知道沒有人工添加物,所以台灣來的我吃不慣啊.........XDDDD  

P1240256.jpg P1240257.jpg P1240258.jpg 

P1240261.jpg (這張照片除了要看鳳梨冰,還要看我組車組到卡機油的黑指甲......)

公設市場是來石垣的旅客決不會錯過的點,就像日本其他城市常見的商店街般,有拱形頂蓬,天氣不好也能逛。或許對大多數遊客來說這裡好逛好買,不過因為人潮眾多,市場中段的洗手間是我到過日本這麼多城市以來,第一次遇到路過就聞到尿騷味的便所.....而且這裡販賣的T恤、貝殼手工藝品、拖鞋等等,歹勢恕我直言,就還滿野柳的.......

P1240265.jpg P1240266.jpg P1240268.jpg 

太陽下山後,除了華燈初上的市區正要開始熱鬧外,石垣島的其他地方就陷入一片寂靜與闃黑,獨自騎在黑嘛嘛的馬路上緩緩往飯店前行,抬頭發現天上掛滿星星。明明是在戶外啊,卻像是在天花板貼滿螢光貼紙的房間般,可見星空多麼耀眼。明天也一定是好天氣啊,由衷期待著即將登場的百公里環島之旅......(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vitaminb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